引导服务能力全面升级 提高创新创业科技含量

新版孵化器评价指标体系出炉

发布日期:2020-01-06 09:46 作者:邓淑华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字体: 阅读: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指标体系》,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科学评价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状况,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

“与2013年发布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指标体系(试行)》相比,此次发布的指标体系总体结构和指标设置都有明显变化。”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探索综合孵化器、专业孵化器分类评价,期待引导孵化器服务能力全面升级、提升孵化器培育成效的科技含量、引导孵化器可持续发展。”

  科学评价新时期孵化器发展

  近年来,科技企业孵化器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达4849家,并逐步从单一的科技企业培育功能,向参与区域创业孵化管理、服务区域产业集群、促进区域创新资源配置等方面加速演进。然而,发展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也限制了孵化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因此,有必要通过开展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实现对孵化行业向高水平迈进的引导。这源于科技企业孵化器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也是双创升级对孵化器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更是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的客观要求。”该负责人说。

当前,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推动双创发展的中坚力量,需要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时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因此,开展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成为落实双创升级的重要工作内容。此外,2018年出台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对新时期孵化器功能定位、发展目标赋予新内容。科技企业孵化器快速迭代的发展趋势,也在客观上要求对孵化器有新的管理理念和手段。

  “为此,我们在一年多时间里,多次研究梳理和征求意见,最终根据《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三五”规划》《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指标体系(试行)》进行修订,形成了新评价指标体系。”该负责人介绍,“在探讨指标权重是否需要分类,分什么类时,我们曾考虑过按照事业单位、政府办孵化器或者国有、民营孵化器等类型进行分类,但都感觉不太合适,最后分为专业孵化器和综合孵化器。”

  新指标体系呈现几大变化

  目前,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约63%为综合孵化器,37%为专业孵化器。新指标体系首次在总体结构上,根据综合孵化器和专业孵化器分类设置两类指标权重,并增加加分项评价指标,实现对不同类型孵化器的有效引导。

  “在指标设置上,新指标体系也发生了许多变化,包括实现优化指标构成、体现结果导向、体现融合发展等。”该负责人表示,“新指标体系对二级指标设置精简优化,指标数量由原指标体系26个调整为20个,另增2个加分项,更加突出考核评价的精准性。”

  据了解,新指标体系加大了孵化绩效权重,一级指标由服务能力、孵化绩效、社会影响分别调整为服务能力、孵化绩效、可持续发展,指标权重由45%30%25%调整为30%55%15%。此外,评价指标体系体现定量为主,定性为辅,此次修订综合孵化器定量权重84%,定性权重16%

  “提高创新创业的科技含量,培育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是孵化器发展能力的集中体现。”该负责人说,“此次修订更加注重孵化结果导向,侧重从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情况、知识产权情况等角度加大对孵化器培育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发展质量的评价,在带动就业、提升区域创新活力、支撑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引导孵化器从注重载体建设向高质量创新创业主体培育升级。”

  二级指标围绕考核评价方向,新增孵化器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情况、孵化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情况、服务情况等5项基础性指标和2项加分项指标。此外,优化调整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和成效、孵化器总收入等12项指标,保留获得投融资在孵企业数量占在孵企业总数比例、创业导师数量与在孵企业总数比例等3项指标。

  此外,考核期内孵化器获得省级以上各级政府部门支持的各类项目和荣誉的数量,接受专业培训的孵化器从业人员比例,统计和总结报告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等10项指标不再被列为二级指标或者被列入其他二级指标所含范围内。

  “我们引导孵化器服务能力全面升级,引导孵化器构建全方位的孵化服务体系。”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修订加大了孵化器收入增长、收入结构、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考察,旨在引导孵化器建立以高增值服务、投资为核心的盈利模式,降低对物业收入、政府补贴的依赖。”

  为孵化器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新指标体系公布后,在业内引起热烈反响。

  “修订后的指标体系目标清晰、原则明确、科学客观,与此前《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相得益彰,对引导孵化器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做了非常好的顶层设计。”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主任赵新良表示。

  此次孵化绩效权重由原来的30%调整为55%,在一级指标权重中占比最高,主要从在孵企业收入和融资情况、科技含量、在孵企业成长性、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设置9项指标,综合考察孵化企业情况,引导孵化器提高孵化质量。

  “孵化绩效权重最大,占55%,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韵网(WIIN)创始人颜振军表示,“其实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结构、面积等都不重要,其孵化绩效,特别是在孵企业的成长率才是最重要的。”

  赵新良表示,综合孵化器和专业孵化器分类评价,体现差异化,更有针对性;权重、加分各有不同,引导不同类型的孵化器共同进步。服务能力回归孵化服务“为创业者创造价值”的初心,有助于服务体系的完善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引导孵化器从数量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增强孵化器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在颜振军看来,新指标体系是一个“指挥棒”,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它不仅让孵化器看到自身品牌价值,也成为各省市制定科技企业孵化器指标体系的重要参照,会对地方政府、科技部门、园区和行业组织、行业协会工作产生重要影响。此外,这也会得到创业孵化行业外的产业界、大公司、投资基金的关注,成为衡量孵化器和在孵企业的重要标准。(本报记者 邓淑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