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发文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

发布日期:2020-04-21 08:24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字体: 阅读:

近日,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 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旨在更好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引导作用,加强资金保障,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创业就业,推动经济社会有序稳定发展。

《通知》提出,扩大覆盖范围,增加支持群体,降低申请门槛。其中,对已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且已按时还清贷款的个人,在疫情期间出现经营困难的,可再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由20%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降为8%

同时,适当提高额度,允许合理展期。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降低利率水平,合理分担利息,金融机构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利率应适当下降。简化审批程序,推行电子化审批,逐步实行全程线上办理。

《通知》还提出,免除反担保要求。新发放的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或信用社区(乡村)推荐的创业项目,获得设区的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创业人员、创业项目、创业企业,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特定群体,免除反担保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其他创业担保贷款逐步降低或免除反担保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