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活动周8月举办

发布日期:2020-07-06 08:38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字体: 阅读:

近日获悉,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卫健委、中国科协将于823-29日共同举办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的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安排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在湖北武汉设立分会场;闭幕式在武汉举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实现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而科技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要内容包括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展示科技创新成就、体验美好生活活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等四个方面。

其中,在展示科技战疫成效方面,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展示药物、疫苗、溯源、传播途径、动物模型等科研攻关新进展;展示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等疫情防控新技术新装备;展示科普工作在普及抗疫知识方法、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科技战疫先进典型,讲好一线抗疫故事。

在展示科技创新成就方面,今年将展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彰显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推进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科研机构和大学等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展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工作成效及重大成果。

主办方特别提醒,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若届时无法组织实体展览相关活动,将举办网络科技活动周。(记者 于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