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循环利用专题】科技微水环保洗车

发布日期:2021-04-29 14:27 来源: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字体: 阅读:

  技术简介

  该技术选用渗透剂、活性剂、悬浮剂、高分子材料与巴西棕榈蜡为主要原料;利用渗透剂渗透功效将产品渗透到漆面,由活性剂分解软化沾附的污渍泥灰颗粒;再由悬浮剂将污渍泥灰颗粒松散悬浮起来;利用蜡油制品沾附力强,摩擦系数小,不易擦掉的物理现象。用半湿超细纤维毛巾轻轻擦去悬浮起来已分解的污渍泥灰颗粒,蜡油不易被湿毛巾擦掉的物理现象,将与蜡、油组合的高分子材料薄薄地留在车漆表面;用干毛巾轻轻螺旋式抛光,瞬间在车身漆面留下一层光亮蜡膜,实现清洗、打蜡、上光、养护一次完成。

  主要性能指标

  1.洗一辆车耗水0.5-1升,无排放,是有水洗车用水的1%。

  2.传统有水洗车洗一辆车耗电约为0.005度,该技术耗电是有水洗车的1/500。

  3.PH值为6.5-9.5之间。

  技术特色

  1.适用范围:适用于汽车的清洗和保养,解决了传统洗车耗费大量的水冲洗,同时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

  2.技术特点:.水中溶解性,可乳化;喷涂后,物体表面有润滑感;洗后的车有蜡光感。

  3.应用成本:.洗一辆车耗水0.5-1升,耗电是有水洗车的1/500。

  

  典型案例

  案例1:联邦快递。实施地点:上海市;区域特点:没有固定洗车场地,车辆送完快递都停在各自的车位上;实施内容:工人晚上洗车,第二天驾驶员上班就可以开干干净净的车了,大家互不影响,对车辆进行隔天清洗外部,一周清洗一次内饰的服务;运行规模:60万元/年,年节水量9000立方。

  案例2:古北御庭。实施地点:上海市;区域特点:高档小区,周边洗车不方便;实施内容:工人晚上洗车,第二天车主就可以开着靓丽的车去上班了,对车辆进行一周清洗二次外部,一月清洗二次内饰的服务;运行规模:15万元/年。年节水量480立方。

  推广应用情况

  要形成规模化,需要政府的政策和各地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如各地节水、房地产开发、物业等大力支持推广。

  信息来源: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2019年)(序号6)

  持有单位:上海美瀚汽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