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科技成果评价这个指挥棒

发布日期:2021-05-26 08:59 作者:张伟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字体: 阅读:

5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时强调,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用好科技成果评价这个指挥棒,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坚持正确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强调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关键要解决好“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的问题。


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如何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加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大讨论,在科技界、教育界迅速展开。


“评什么”“谁来评”

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


如何推进科技评价体系改革,确立聚焦“四个面向”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形成激励创新的环境,带动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损失。”在522日举行的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专场研讨会上,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李志民表示,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和模式,着力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障碍和藩篱,通过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实施产权激励,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才能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是一项循序渐进、久久为功的事业。首先要建立人才梯度培养机制与考评机制,不能‘揠苗助长’但又不能‘放任自由’,要坚持正确引导与过程考评的动态调控;其次是要围绕国家重大攻关内容与卡脖子技术等,建成系统全面的科研体系,形成‘链条式’的上中下游技术体系,以利于形成集中的重要科技成果;最后就是建立分类考核机制,建立不同权重的考评体系,要让地方本科院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覃佐东认为,“要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健全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针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不同种类成果形成细化的评价标准,全面准确评价科技成果的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价值。”


“怎么评”“怎么用”

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如何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细化完善有利于转化的职务科技成果评估政策,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放水养鱼”是青岛科技大学独家探索的科研成果转化“真经”。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上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青岛科技大学就大胆鼓励教师开展科研成果转化,教师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主动将科研成果对接转让给企业,通过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而获得成果转让费用,进而反哺教学科研。后来为加大力度扶持教授将科技成果转化,学校出台《学科性公司管理办法》,将科技成果“植入”企业,形成了“鼓励教师推出成果—带土移植—注册学科性公司—转化成果创造效益—教师股权激励—技术再创新再升级”的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


事实证明,宽松的激励政策解决了学校科研人员不愿转、不敢转,成果转不了、转不好等突出问题。软控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由该校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密炼机上辅机项目孵化而来,经过20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全球轮胎装备制造业中产品链最完整的公司,成为橡胶机械行业的引领者。在《欧洲橡胶杂志》(ERJ)公布的2020年度全球橡胶机械行业报告中,软控股份在全球顶级橡胶机械制造商排名中位列世界第二,在世界橡胶机械行业整体处于下行通道中逆市上扬。如今,通过软控股份,又衍生出赛轮股份1家上市公司和橡胶轮胎产业链上的158家科技型企业。


目前,青岛科技大学通过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核心技术转化支撑而上市的公司已经达到了7个,注册创新型“学科性公司”近80家,孵化科技企业300余家,所孵化企业近三年销售收入近1100亿元。


东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鸿伟也介绍说,东南大学通过创新源头布局、校地深入融合、激励转化团队、成果增值工程、发展校友经济等多种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学校科研经费到款超过30亿元,其中产学研合作经费占比60%,发明专利授权1800(学校总有效专利存量近万项、国外及PCT专利150)


另据记者了解,在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和机制创新方面,西南交通大学开展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将转化后奖励前置为“所有权共有”;四川大学建立了科学确权的决策机制,进行学校与成果完成人的产权分割;上海交通大学探索实施“权力分割+授权投资”的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体系。


此外,还有一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些特色做法,例如:西北工业大学建立了首席科学家“一票否决”制,保证成果转化企业技术发展方向不偏离正轨;首都师范大学采用“三段指标”评估法,对科技成果进行评估和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