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十大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 开展“自立自强 创新争先”行动

发布日期:2021-05-31 08:43 作者:代小佩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阅读:

北京530日电  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5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上,大会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开展“自立自强 创新争先”行动的倡议,由陈薇、薛其坤、叶聪、张荣桥等12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宣读倡议书。


倡议指出,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科技工作者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筑牢信念信心,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人生理想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业中。


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科技工作者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矢志爱国奋斗,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构筑国家永续发展、持久安全的科技长城,共同书写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精彩篇章。


要创新创造、勇攀高峰。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勇闯创新“无人区”,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制高点。


要扎根大地、自觉奉献。科技工作者要践行科学家精神,严谨治学,全心投入,做清新学风、清正作风的营造者。甘当人梯、奖掖后学,协力托举人才成长。主动投身科技志愿服务,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新知,倡导科学方法,助力乡村振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要面向世界、开放合作。科技工作者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