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农业科技“智库”落地南京国家农高区

发布日期:2021-05-31 08:44 作者:金凤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阅读:

南京530日电 30日,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首届江苏农业科技节暨2021江苏农业与科技融合发展大会在南京溧水区的南京国家农高区开幕。江苏首个农业科技服务总站——江苏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总站,以及南京国家农高区亚夫工作室、南京国家农高区乡村振兴学院同步成立。


据悉,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亚夫科技服务总站将遴选一批亚夫科技特派员为地方农民增收致富、特色产业提升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提供技术指导、示范推广、宣传培训等服务,助力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南京国家农高区亚夫工作室将聚焦生态农业新技术和农业经营新模式推广、农业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农业生态系统修复与建设等,聘请10位国内外顶尖农业技术顾问提供技术指导和推广,加强与日本农文协、鲤渊学院等合作,分批次赴日开展技术学习,并力争在3年内打造一支200人左右、结构合理的专业型农业乡土人才队伍。


南京国家农高区乡村振兴学院由南京国家农高区与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学院将通过整合校地资源,充分依托涉农院所的科教实力和南京农高区丰富的农业资源基础,聚力建设国内一流的乡村振兴综合性学习培训教育基地,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为“三农”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持,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现场还吸纳了35个农业科技创新载体和农业项目签约落户溧水,总投资108亿元。


南京国家农高区于201911月获批,被国务院赋予建设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的重大使命,目前已集聚了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7家科研院所,建有国家及省市科研平台8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