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发布!主要科技经济指标全面增长

发布日期:2021-06-08 09:54 作者:刘垠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阅读:

63日,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报告显示,“十三五”以来,国家高新区创新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主要科技经济指标全面增长,成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


《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是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的工作内容之一,今年是该系列评价报告自2013年发布以来的第八期。《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评价的对象范围涵盖至2019年底的全部169家国家高新区,主要基于“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展开,该指标体系由“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创业环境、创新活动绩效、创新的国际化和创新驱动发展”5大方面的25个二级指标构成。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GDP)达到12.14万亿元,GDP总额相当于全国GDP12.3%。高新区入统企业14.1万家,实现营业收入385549.4亿元、工业总产值240262.0亿元、净利润26097.4亿元、出口总额41371.5亿元,2015年以来分别实现年均10.6%6.1%12.3%7.2%的增长。


不仅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显著,重点效率效益和科技创新指标也全面增长。2019年,国家高新区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与园区生产总值(GDP)比例为6.8%,是全国R&D经费支出与GDP比例的3倍多,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企业技术交易非常活跃,当年登记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2398亿元,是2015年的2.5倍,人均技术合同成交额为3.06万元/人,是2015年的2.0;企业劳动生产率为36.3万元/人,较2015年增幅达15%以上,是全国全员劳动生产率的2.8倍……



《报告》指出,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提升至326.4点。从基期2010年开始到2019年,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从100点提升至326.4点,累计增长了226.4点,平均每年增长25.2点。2019年总指数较上年增长43.8点,指数增速达到了15.5%。数据的背后,是国家高新区整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发展水平在不断提升,高新区始终如一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能力的五个分项指数均创历史新高。2019年创新创业环境指数对总指数增长贡献率最高,达到56.4%,远超其他四个分指数,并且指数曲线呈“J”型增长趋势,增长态势最为显著,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得到快速且持续改善。具体而言,创新服务机构持续增长,产学研合作步伐加速;产业投资基金蓬勃发展,机构风险投资放缓;孵化载体稳步增长,创业活动日益活跃。



随着创新资源要素不断集聚,国家高新区成为新时期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19年国家高新区创新资源集聚指数平稳增长6.5%,对总指数增长贡献率为6.8%。创新资源的不断集聚为国家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水平提供了战略性支撑。比如,企业研发人员密度远超全国水平;企业科技活动经费快速增长,R&D投入强度进一步加大;研发机构持续集聚,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不断壮大。


《报告》提到,国家高新区创新活动绩效指数近两年有较为明显的抬升趋势,2019年该指数增长10.7%,对总指数增长贡献率为7.9%,创新投入产出成效显著,逐渐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高新区创新国际化再加速,深度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发展平台;践行新发展理念,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但同时,区域发展不平衡,东部地区优势突出。


“十四五”时期,国家高新区将站在历史的重要关口,《报告》建议,需要围绕自立自强的创新能力建设设立以下七大关键议题,并开展专项行动:(1)全方位响应并参与新型举国体制,推动科技创新新主题;(2)聚集与培育创新资源,最大幅度提升自立自强新能力;(3)抢抓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布局新场景、发展新经济;(4)高质量培育高科技企业,全链条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5)高标准建设智慧新城,引领新时代、带动新生活、倡导新文明;(6)深化对外开放,在建设全球命运共同体上争取新的突破;(7)强化依法治国意识,加快提升中国特色的园区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