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性城市建设十年成效斐然 培育全国八成高新技术企业 科创板上市企业占94%

发布日期:2021-06-08 09:56 作者:刘垠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阅读:

创新型城市坐拥全国47%的国家高新区,培育了全国80%的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90%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和75%的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科创板上市企业占到全国的94%……


65日,科技部在南京召开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这是记者从会上获悉的消息。


“十年创新实践,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了坚实支撑。”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说,各创新型城市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模式,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2010年,科技部启动创新型城市工作。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讲话中强调要“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布局建设力度,支持78个城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据统计,集聚全国95%的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94%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80%以上的大科学装置,拥有全国83%的有效发明专利,创新型城市在集聚高端科技创新资源的同时,也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王志刚指出,特别是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支撑区域协同创新和协调发展等方面,创新型城市发挥出重要作用。实践中,各国家创新型城市不断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把科技创新摆在城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战略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坚持狠抓落实,把规划、理念、思路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平台、政策上,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政策服务和环境营造,在探索各具特色差异化的创新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涌现出南京、西安、成都、武汉等一批标杆城市。


王志刚强调,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创新型城市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升创新型城市建设水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把创新型城市作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创新型国家、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支点。


王志刚进一步指出,要强化目标导向,做好新时期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强化任务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等明确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创新型城市要结合自身条件,发挥科技创新的长板效应,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转化应用、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开放合作等方面谋好篇、布好局。各省级科技管理部门要把城市科技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资源配置,加强政策指导,做好服务保障。


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介绍了南京打造“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经验;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交流了西安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牵引,加速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做法;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介绍了成都市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政策叠加优势,着力建设西部创新高地的经验;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交流了武汉推进创新发展的做法和成效,以及依靠科技创新抗击疫情的深刻体会。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创新型城市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创新型城市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从自身优势领域发力,进一步优化发展路径,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创新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