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17条举措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01-24 14:27 作者:张伟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字体: 阅读:

如何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推动高校院所成果在京转化?114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多部门召开落实《关于打通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堵点若干措施》新闻通气会,介绍政策出台的背景和内容,深入交流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经验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17条措施

打通成果转化堵点

202011日《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建立了由35家单位共同参与的成果转化议事协调机制,形成了从部委司局联络到市级层面统筹到各区配套实施再到高校院所成果落地的工作路径。

2021年度,北京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以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为代表的一批优质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科技成果转化处处长闫颖介绍说,“应该看到,科技成果在转化过程中还存在着高质量成果供给不足、成果承接能力不足、供需信息渠道不够通畅等问题。”

为进一步打通阻碍科技成果转化堵点,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又牵头研究制定了《若干措施》,并于20211230日正式实施。《若干措施》分5方面共17条举措,主要聚焦核心问题,通过夯实制度基础,压实主体责任,引导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与企业密切合作等方式,畅通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流通渠道。

根据《若干措施》,北京市将深化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建立科技成果披露机制和勤勉尽责容错机制,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专业岗位、人才引进和资金保障。目前,在积水潭医院、北京工业大学等医疗机构和高校院所,相关试点工作已经展开。

相关试点工作有进展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处副处长石菁菁介绍,积水潭医院是全国唯一由科技部确定的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医疗单位,制定了《北京积水潭医院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依据协议,积水潭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昊华成为“移动智能动作监测骨科康复指导仪”职务成果的共同所有人,其中张昊华享有70%的所有权。这也成为北京市首个成功完成所有权赋权的案例。

目前,北京工业大学筛选确定了“氢分子介入促进伤口愈合的新型治疗策略”“生物活性填料产业化项目”等初步具备转化条件的职务科技成果,进行权属改革。“北京市教委推动北京工业大学重点围绕建立赋权改革工作机制、完善赋权改革管理体系、遴选赋权改革试点成果等方面开展赋权改革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据北京市教委科技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姜世军介绍,下一步,北京市还将深化重大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实现重大创新成果在京落地转化。

为支持高校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在岗位管理、职称评审、兼职离岗创业、薪酬激励等方面作出了相应的探索。“截至目前,共有266名专业技术人员利用科研成果创新创业,其中56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二级调研员郭承广表示,北京市人社局聚焦关键问题,强化政策制度建设,工作进展积极有效。

继续推动科技成果在京转化

2021年,海淀区技术合同登记额预计超过2500亿元,增长超过22%,居北京市第一。”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科技处副处长李丽华介绍说,海淀区高度重视加强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提升成果转化服务能力。比如,支持30家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运营办公室能力建设,202130家高校院所转让专利1500余项,运营总金额达15亿元。

“我们近期出台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的若干意见》(‘科创20条’),将有10亿元专项带动北京经开区科创加速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王丽君介绍说,北京经开区聚焦国际高端科技要素资源,通过“促联动、强承载、搭平台”,推动科技成果高水平转化落地。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继续全面深入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有效推动在京重点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的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将北京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