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2022年重点聚焦支持中小微企业等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27 16:05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字体: 阅读:

126,国新办举行减税降费促发展强信心新闻发布会。


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2021年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3333亿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政策优惠,并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数据显示,全国有32万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减免税额3333亿元。其中,18.6万户制造业企业享受减免税额2259亿元。


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方面,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组合式、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聚焦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发展,帮助困难行业渡过难关。 税务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政策落实落细,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税务力量。


一是明确“落实责任账”。 近期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出专门部署,特别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将其作为政治任务扛牢抓实,迅速健全加强减税降费落实工作专班,继续用好近几年税务部门探索总结的抓政策落实“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并强化对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推送“政策明细账”。 根据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政策标签体系,精准筛选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实现“点对点”“一对一”及时精准推送,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三是算清“税费红利账”。 20219月以来,税务总局在天津、重庆等地开展试点,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将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给纳税人和缴费人,各方反响良好。税务总局将继续扩大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试点范围,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


四是算好“发展效应账”。 税务部门将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打造指标更完备、标准更规范、核算更高效、分析更智能、方法更科学的新统计核算分析体系,切实做好政策运行情况和促进发展效应的跟踪分析,让政策效应在充分释放中更好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