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优势资源 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

发布日期:2022-03-14 14:54 作者:叶伟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字体: 阅读:

专精特新,是近年来我国经济领域的热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对此,全国两会部分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精特新企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会促进各类优势资源向中小企业集聚,引导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群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专精特新企业群体不断壮大

近年来,我国着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其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我国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企业11.7万家。

3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要进一步扩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规模,今年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准备再培育3000家以上,带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万家以上。

“加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有诸多好处,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地方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专精特新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研发实力和配套能力,对补齐产业链条、弥补关键领域短板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表示。

“中小微企业是发展之基、民生之需和创新之源。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中小微企业的优中之优,值得大力培育。”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潘保春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专精特新企业是细分行业的领袖,具备培育壮大引领行业发展的基础,是撑起行业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专精特新企业是管理先进性的代表。专精特新企业有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工法,有着更为标准化的制度和流程,是精细化管理的代表,有着培育壮大的基础。此外,专精特新企业是强基之本。专精特新企业产品和技术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和先进性,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较高的附加值和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是强基之举,为遴选和打造具有世界级核心竞争优势企业奠定基础。”

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还处在起步阶段

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国专精特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部分企业陷入生存和发展困局。

那么,我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面临哪些问题?闫大鹏说,专精特新企业虽创新能力较强,但也面临应用技术供给不足、基础研究缺乏支撑、独立研发实力不够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举例说:“石化行业存在‘炼’有余而‘化’不足、‘粗’有余而‘精’不足的产业结构瓶颈,产业链条较短、能源消耗较高等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需要重点培育出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主要存在内外因两个方面。”潘保春表示,一方面专精特新企业普遍缺乏发展后劲,这是内因问题。具备核心关键技术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显著特点,然而由于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普遍不足,导致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升级成为障碍,成为“桎梏”企业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表现在企业普遍缺乏发展后劲。

另一方面,专精特新企业缺乏有效的培育政策。这是外因问题。专精特新企业特性也决定了其在培育初期,需要大量资源投入。国家和社会要从扶持政策、人才、资金,甚至土地、财税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才能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逐渐成长壮大。

要把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看作未来投资

针对上述问题,如何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潘保春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这是政策的巨大利好,也是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关键之举。”

潘保春表示,政府要搭建支持平台。“政府要把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看作未来投资,从两个方面搭建资源支持平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一方面是政府直接支持平台,如空间和土地等;另一方面搭建共享平台,如技术研发和人才支持等。”

同时,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共建孵化平台。“专精特新企业归根到底是处于孵化器期间的中小微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部位。这需要产业链龙头企业主动作为,搭建孵化平台。通过产业链的传帮带,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做好日常运营,获得持续提升的动能。”潘保春说。

此外,中小企业自身要做好发展规划。潘保春表示,专精特新企业自身要做好长期规划,结合实际做好3-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生命周期管理。特别是对于经营过程中风险较高、不确定性较大的领域,更要提前做好预备方案,确保不会造成如资金链断裂等重大经营风险,以推动企业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闫大鹏也表示,中小企业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成果转化为切入点,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同时,政府也需要出台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的专项政策,在研发资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市场拓展专、金融支持、管理提升、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行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