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迎来超万亿元红包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启动

发布日期:2022-03-30 15:01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字体: 阅读:

2022年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基本原则是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根据今年政府报告中公布的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且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特点有哪些?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怎么退?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解。

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主要有以下4个特点。

一是退税减税总量历史最高。今年退税减税总量约2.5万亿元,其中主要的措施是留抵退税,规模约1.5万亿元,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二是强化精准性。一方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精准聚焦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力。另一方面,采取针对性政策举措,精准帮扶特殊困难行业企业。

三是突出组合式。今年政策既有阶段性措施,也有制度性安排;既有普惠性政策,也有特定领域帮扶举措;既有中央统一出台政策,也有地方依法自主施策;既有退税,也有减税、免税、缓税等多种支持方式。如此多种政策工具协同组合形成更大合力,提升政策效能。比如,对企业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与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双向发力,促进制造业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一方面,靠前公布实施,年初以来已经迅速出台了20多项税费支持政策,尽早让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提振信心。另一方面,靠前退还留抵税额,加快留抵退税进度,该退的税款能快退的尽量快退,及时帮扶企业度难关、复元气。

1.5万亿元,退给谁?

2022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最重要内容。”许宏才说,留抵退税主要内容包括3方面。

一是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同时,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在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

二是重点支持制造业等行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等行业留抵税额问题。加大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并在今年年底前一次性退还这些行业的存量留抵税额。

三是中央提供财力保障,确保退税及时退付、“三保”足额保障。财政部在按现行税制负担50%退税资金的基础上,再通过安排1.2万亿元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等。

为何将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许宏才特别提到,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也是当下最困难的群体。制造业是国家发展的基石和基础,需要重点支持和扶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也是近年来实施减税降费重点支持的领域。今年继续将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就是直接给这些企业增加现金流,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增强他们发展的底气、勇气和信心。

“除了留抵退税之外,今年我们还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其他减税降费政策,2.5万亿元当中,除了1.5万亿元是留抵退税,还有1万亿是其他的减税降费措施,这些也是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给予支持,会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这些政策与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形成合力,减税、免税、缓税、退税等政策叠加发力、打组合拳,将对稳定市场主体、保障就业和民生发挥重要作用。”许宏才说。

“通过退给企业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能够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促进其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能够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许宏才说。

如何保障实施

留抵退税政策不仅扩大了退税的范围,还实行提前退付、存量退税。许宏才表示,以前对企业增值税有一些留抵退税,但是采取的方式主要是结转下期抵扣,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改为购进退税,不再等企业产生销售之后再去抵。今年不仅退付增量留抵税额,还要退还以前年度结存的进项增值税,就是若干年以来没有通过销项抵掉的进项增值税全部可以退还。

1.5万亿元退税如何保障实施?许宏才表示,原来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按照现行的中央和地方财政体制来分担,也就是说中央承担50%,地方承担50%,因为增值税的分享办法就是分享50%,所以退税分担也是50%。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中央安排专项转移支付支持,也就是说中央肯定还要承担中央的部分,地方承担的部分,中央通过安排专项转移支付给予支持,确保不因为地方财力的影响使退税政策打折扣。

如何确保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已经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同志任组长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为政策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王道树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强保障,进一步优化服务强便利,进一步加强分析强问效。做好新政策落实的统计核算、账单推送和效应分析工作,包括算准“政策落实账”,建立清清爽爽的退税减税统计核算体系;算好“发展效应账”,及时展现退税减税政策效应和落实成效;算清“税费红利账”;扩大退税减税红利账单试点范围,并精准推送给纳税人,进一步增强获得感。最后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强督导。严守依法组织税费收入的原则,坚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