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再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

发布日期:2022-04-29 14:14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字体: 阅读:

“今年,我们准备再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带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5万家左右,同时将联合财政部再支持一批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近日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说,目前我们正在完善小巨人企业的认定标准,计划5月启动第四批小巨人企业培育认定工作。

罗俊杰表示,培育工作首先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只有市场才能把有潜力的企业识别和发掘出来。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市场优质服务供给,提供政策保障,营造良好环境。“总的来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的关键,是要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把握好这个关键,优质企业自然会涌现出来。”

罗俊杰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通过政策引领、机制建设、平台打造,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对中小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放技术、市场、标准、人才等创新资源,引导大企业通过生态构建、基地培育、内部孵化、赋能带动、数据联通等方式打造一批大中小企业典型融通模式,激发涌现一批协同配套能力突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罗俊杰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政策引导和经验推广,总结一批数字化转型成熟模式和路径,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价标准及评价模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制定重点细分行业、领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案例和手段工具。鼓励各地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引导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降低转型成本。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战略性举措。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全国专精特新企业有4万多家,小巨人企业达到4762家。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9部门联合发布的《“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推动形成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