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设科技创新再贷款 助科创企业知产变资产

发布日期:2022-05-20 08:59 作者:李 洋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字体: 阅读: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重磅发布《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提出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通过科技创新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前提下,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按季度发放,按照支持范围内且期限6个月及以上科技企业贷款本金的60%,提供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自202241日起,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向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发放贷款,于次季度第一个月向人民银行申请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对于符合条件的贷款,人民银行提供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

提振科创信心

“科技自立自强已被赋予国家发展战略支点的功能。然而,科技创新复杂度高、难度大、成功率低,存在不确定性,是需要高投入且充满技术风险、信息风险、市场风险、融资风险的长周期行为。此次央行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旨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金融系统业内人士武忠言说。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央行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金融监管出台积极政策的重要举措,为科创市场提振了信心,也为金融支持实体工作指明了重要方向。

精准助力企业减负纾困

苏筱芮认为,对“科技创新类”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一方面体现出数字经济背景下政策对科技创新的正向激励,能够有力支持科创企业的创新与减负;另一方面也能够实现对科创企业的精准“滴灌”,高效助力企业减负纾困,使其在疫情背景下获得长远、可持续发展。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表示,与传统行业不同,高新技术领域要想实现盈利一般需要经历长周期,尤其是半导体、人工智能等硬科技研发往往伴随着较高的失败概率。而这些领域的风投机构,受制于资本的趋利属性,会压迫企业迅速拿出结果,从而导致被投企业很难按正常的速度和逻辑去进行相关的创新和研发。“央行推出再贷款,对于已经被验证的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能够大大缓解其资金压力,同时为这些企业省下大量时间和精力,让其能够更专注于研发等核心业务领域,从而提升整体的成功率。”

知产变现难正在破题

虽然政策利好不断释放,但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科技企业通过知产变资产仍面临实际困难。苏筱芮表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目前面临诸多困境,一是由于知识产权不具备有形形态,价值评估存在一定困难,二是知识产权具备的风控专业性要求更高,三是在遇到危机后变现处置环节,流转的过程亦面临挑战。

“小微企业,特别是科创型小微企业在发展的初期大多具有‘两高一轻’(高人力成本、高研发投入、轻资产)的特点,传统金融服务模式较难覆盖。金融机构比以往更需要知产大数据等创新手段和工具,来为中小型科技企业的授信业务提供决策支撑。”智慧芽联合创始人关典说。

苏筱芮表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相关符合政策导向的申请贷款,是金融机构重点支持的类型。一些金融机构专门设计了科创贷等相关产品。此外,一些集聚大量金融机构与科创企业的产业园区也为企业融资申请流程提供了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