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链”齐发构筑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

发布日期:2022-05-25 14:06 作者:叶伟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字体: 阅读: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携手行动”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通过政策引领、机制建设、平台打造,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大企业在研发能力、市场份额、品牌价值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中小企业在创新需求快速响应、产品快速迭代和低成本试错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释放大企业创新活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的催化剂,也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粘合剂。

共同构成完整发展生态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培育了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逐步显现了一些典型融通模式,融通发展覆盖范围不断拓展,融通发展微生态体系初具雏形。

“《通知》的出台,是对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这种模式的再次认可。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有利于释放大企业的产业资源优势,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潜能,利于保障产业链畅通。”海尔海创汇董事长刘长文表示,海尔集团通过搭建开放的大企业创业创新平台,已经探索出“有根创业”加速模式。通过实践,已证明这种模式可以提升创业成功率,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相关专家也表达了同样看法。“《通知》的出台,将进一步引导助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在释放大企业创新活力的同时,更大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中的不可替代价值,进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朱克力表示,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我国产业链稳定性保障和竞争力重要来源,是“十四五”时期我国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增强本土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力举措。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工业室副主任徐建伟说,从产业体系角度看,大中小企业均是产业发展的主体要素,共同构成“大树参天、草木繁盛”的完整发展生态,企业融通创新是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从需求端来看,大中小企业上下联动、协同合作,共同完成生产制造和最终产品供给过程,企业融通创新是产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因此,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能够释放耦合发展效应,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能够打开市场需求空间,赋能优势企业和创新企业成长;能够提高产业循环联通水平,增强产业发展韧性和弹性。”

融通创新堵点仍在

虽然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目前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朱克力表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尚存在诸多堵点,不少企业存在技术难题缺乏专家资源、科研成果缺乏转化渠道、政府信息获取和服务保障不够精准等问题,“这也是此次《通知》出台的一大目的”。

徐建伟说,产业链链主企业的创新和带动能力有待提升,大量配套协作的中小企业技术水平和发展质量不高,对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动能造成影响。同时,跨国公司和国外关键零部件企业在产业组织和治理上处于领先和主导地位,国内大中小企业在市场上面临国外企业的激烈竞争,企业融通发展面临构建新协作关系的挑战。此外,创新资源共享不充分,企业之间既存在重复建设和同质竞争,也存在割裂化、碎片化发展局面,对创新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形成制约。

“七链”齐发促融通创新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关键要瞄准企业融通的堵点。为此,《通知》提出以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七条链”为重点,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创新是融通的灵魂,产业组织形态和供应关系是融通的重要基础,数据和资金是融通的关键要素,服务和人才是融通的重要支撑。”朱克力表示,从市场端看,应以促进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大企业配套需求为重点,组织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样机研发,引导中小企业精准补链;从政府端看,要进一步优化升级营商环境,支持创新型、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

“需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提升中小企业的配套支撑能力。” 徐建伟说,一方面要持续提升大型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能级,在产业链治理、创新资源共享、产业园区建设、中小企业改造提升上,进一步发挥龙头领军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另一方面要积极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部门联动、上下推动、市场带动,深化企业间的技术、产品、市场关联,引导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产业链。

此外,还应积极搭建企业融通创新平台,持续优化融合创新生态。徐建伟说,要推动企业创新联合体建设,建立跨产业、跨行业的供需合作平台,培育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在协同创新、供需对接、服务对接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同时,以标准制定、专利布局、链群共同体建设、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应用场景构建、金融人才服务等为重点,夯实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条件,优化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环境。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关键在于大企业要开放自己的产业资源。”刘长文表示,海尔集团通过建立海创汇创业加速平台,为中小企业开放集团产业资源和创业场景,如海尔智慧家庭场景、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场景等,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同时,海尔持续汇聚中国金茂、蒙牛、奇瑞等大企业资源,聚焦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共同建立一个生态资源更丰富、产业更广泛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