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精准助企纾困

发布日期:2022-07-26 08:19 作者:曾金华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阅读:

今年我国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按照政策安排,自今年41日起,将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即这些企业的存量、增量留抵税额均按100%全额退还。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18455亿元退税款退付到纳税人账户,为稳市场主体提供强劲动力,政策效应充分显现。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支撑的就业人口多,同时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大,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成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的重点对象。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今年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中,中小微企业享受优惠金额占比近70%,对缓解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