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指引》

发布日期:2022-11-07 14:59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字体: 阅读: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进一步加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规范管理,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情况直观反映我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和技术要素市场活跃程度,是我国技术市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规范技术合同认定与登记,《指引》明确了注册登记流程、认定登记要求以及已登记技术合同的变更、解除和撤销等内容。


根据《指引》,要加强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的管理、指导和监督,完善服务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供经费支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根据本地实际制定促进技术市场发展的法规和配套政策,构建更加完善的技术要素市场发展环境。《指引》还对登记机构、技术合同登记人员应具备的条件作出了具体要求。


《指引》提出,要积极推动经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个人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提取,技术交易后补助等专项政策。技术合同登记证明可用于创新券补助,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研发投入绩效评价等。


《指引》强调,要加强对技术合同登记工作的廉政风险防控和数据安全管理工作,建立风险管理和廉政风险监督评估机制、建立针对网络攻击的防范措施、建立应急管理和备份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