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开展科技扶贫

发布日期:2019-12-03 10:12 来源:田家庵区科技局 【字体: 阅读:
      2019年11月23日,安徽省科技特派员蔬菜种苗繁育研究室主任王朋成、国家薯芋类蔬菜研究室主任廖华俊、博士王前前等再次来到史院乡涧坝村、尹祠村、闫阳村和维强家庭农场进行科技扶贫。专家在与贫困村的种植大户面对面答疑解惑后,来到维强家庭农场大棚里就“草莓脱毒”、“秧苗培育”等问题现场问诊。一是关于草莓秧苗脱毒培养热处理法。专家说,热处理法培育草莓无毒秧苗,是最早使用的方法。具体方法是,在保持70%~80%的相对湿度,5000lx(勒克斯)光照强度一昼夜照射16小时的条件下,在35~38℃的变温环境或37~38℃的恒温环境中处理选做培育秧苗的带毒植株,然后取长出的匍匐茎繁殖后代。二是关于茎尖组织培养法。专家建议:茎尖组织培养法是目前应用最多的草莓育苗脱毒方法。它是通过无菌操作将解剖镜下切下的长0.2mm并含有两个叶原基的茎尖放在培养基上培育,在适合温度和光照条件下培养几个月就能得到无毒的小种苗,然后在对新的无毒种苗进行增殖、生根、炼苗,即可移载。需要注意的是,采用此方法培育出的草莓无毒种苗,在移栽的1周内要保持其生长环境的湿度,一般采用覆膜的方法即可。三是关于花药培养法培育草莓无毒秧苗。专家认为,花药培养是应用愈伤组织培育出的植株不会带毒的原理培育种苗的。而且试验证明,通过花药培养出的种苗种植后,95%以上同样能开花结果,甚至植株的生长发育能好于用于培育种苗的植株,因此采用此方法培育草莓种苗可行。

      最后,专家就“大棚冬地膜马铃薯套种早春西瓜”进行具体指导。专家指出,马铃薯套种早春西瓜是目前目前试验示范的一种高效模式,地膜马铃薯在12月上旬播种,翌年4月中旬开挖,早春西瓜在1月中下旬育苗,5月中旬陆续采收上市。维强家庭农场主杨维强、马奎珍深受感动和启发,与专家现场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