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科技创新两手抓--科技铁军展风采

发布日期:2022-04-29 17:42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市外国专家局) 【字体: 阅读:

    疫情防控篇

    326日我市出现疫情以来,市科技局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局领导班子主动带头下沉社区,冲在一线。机关22名党员全部亮明身份,向社区报到,非党员志愿者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局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参与疫情防控220余人次,活跃在小区卡点、防疫巡逻、核酸检测等多种岗位,涌现出一批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科技铁军力量,展现了新时代科技铁军的风采。


吹响号角 凝聚合力

    市科技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全市抗疫大局当作头等大事、第一要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银迅速发布组织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动员令”,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号召全局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共产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他也身先士卒,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社区卡点执勤。




    雷厉风行 展现担当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总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周超自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投入战“疫”前沿,火速组织对凤台返泉山湖社区人员核酸检测400人次。按照全员核酸检测要求,组织防疫工作人员对泉山湖社区5698户全部16000余名群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对社区2名密接人员防控隔离工作中,在一线连续奋战至凌晨五点,整夜无休。他还及时组织菜场商超加强对管控小区物资供应,将粮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运送至封闭楼栋门口,做到配送零接触、零距离,确保隔离群众的生活保障。他说:“要在抗疫战斗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要让党旗颜色更鲜红、让疫情底数更清晰、让群众的心里更安稳”。作为市科技局疫情防控小组组长,周超还第一时间发动全局22名党员干部在所在社区作为防疫志愿者参加社区防疫,后又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建立了市科技局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并建立局预备梯队,随时准备奔赴抗疫第一线。 




    巾帼铿锵 不负人民
    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丽娜第一时间到朝阳社区报到,参加志愿者活动。维持秩序、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只要是社区安排的工作,她来者不拒。从小区到商场,扫码登记、身份证扫描轻车熟路,对于没有二维码和忘带身份证的群众,她还会主动手工录入信息,尽管身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但她完全忘了热和累,一干就是一整天,她说“只要社区有需要,我随时到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发挥自己的能力,为淮南抗疫工作作出贡献!”。 




    军人本色 一腔热血
    科技发展研究中心陈杰,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尽管深知核酸检测是接触人群最多的危险区域,却毅然冒着有可能被密切接触或感染的风险主动请缨,参加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任务结束后他继续协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劝说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不扎堆、不聚集。在疫情防控一线,他本色不变,筑堡垒、当先锋、作表率,血液里流淌着大爱牺牲,骨子里镌刻着担当忠诚。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同心抗疫 坚守后方
    科技局政策科刘宇默,其爱人刘德顺是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CT室主治医师。院部通知发现凤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后需奔赴医院,刘宇默同志虽然担心,但仍为爱人打气:“你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一定要加油!”,积极支持爱人投入抗疫一线,参与新冠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作为全员下沉支援社区防控工作的一名党员,她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后方“战场”,把好小区“出入关”。对住所地老年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老人居家少聚集,莫让儿女多为难,避免疫情“破防”。她还从司法局领取疫情防控20条普法海报,将普法宣传带到疫情防控一线,引导大家疫情防控期间遵纪守法,避免冲卡,不瞒报行程,不触碰法治“红线”,用实际行动捍卫“战疫”成果。




    党旗飘扬 吾心所向
    科技局办公室谢方超,收到党组号召后第一时间向居家所在地寿县南关社区报到。从最初的社区封控管理、二码联查,到卡点执勤、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再到全员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家庭上门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难度一步步加大,因长时间穿防护服起了满头红疹,却未轻言半句苦累;与病毒接触的风险一步步增加,虽也担心妻儿和母亲的安全,却未退缩半步。在新城社区发现阳性患者后,毅然报名参加了援助该社区的上门核酸检测工作。自3月27日投入抗疫工作,至4月24日寿县全面解封。他几乎全程无休,参与了全部八轮全员核酸检测和多次居家隔离家庭上门核酸检测,合计约20000人次。每日都以不同的方式投入到抗疫战斗中,他说:“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是我要去的地方,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我努力的方向!”。给同在抗疫一线的战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了社区最美志愿者的称号,展示科技人的满腔抗疫热忱和不惧艰难的决心。 




    奋斗在抗疫工作各条战线上的科技人不胜枚举,他们只是一个缩影。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也涌现出了不少抗疫家庭,让笼罩在新冠疫情阴影下的人们看到了举家抗疫的力量和温度。 


    周超、周颖兄妹,一个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工作,一个奋战在卡点执勤和核酸检测一线;刘德顺、刘宇默夫妇,一个在医护岗位上与病魔斗争,一个在大后方做好防疫宣传;朱海江、张丽娜夫妇虽在一个社区报到,却因防疫内容不同,终日不得见;程晋海、程杰龙父子,一个扛起职责协调统筹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参与街道疫情防控全面工作,爷俩天天七点十分左右出门,几乎天天夜里十二点多到家。谢之勇、谢方超父子,一个在疫情漩涡中心--上海从事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一个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市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科技人自己的力量。 


    科技创新篇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市科技局坚持疫情防控与科技创新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实行弹性办公,深耕细作“责任田”,不断优化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能,扎实有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一是做好线上申报指导工作。利用网络和电话,积极指导企业申报省揭榜挂帅重大专项需求申报,同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项目开展网评,并根据专家给出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申报材料,遴选出更有竞争力的项目上报省科技厅。2021年度科技创新政策的申报采取全程网上申报的形式,所有申报材料都从申报平台上传,在减轻疫情传播的风险的同时减少企业工作强度。


    二是推进高企申报工作。联合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多部门合作,接续推进高企申报工作,精准细化第一批高企申报对象120余家。采取腾讯视频会议形式,邀请市财政、税务部门业务骨干联合开展网上培训120余人次。编印《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政策问答》“小册子”,助力企业明确申报标准和程序。组织召开县区园区高企申报推进会2场次,对2022年拟申报高企企业建立精准服务“台账”。组织各县区、园区人工智能产业专班参加省“双招双引”综合服务平台运维操作线上培训交流会议,通过线上演示、观摩、答疑,提升各县区、园区专班平台运维操作能力。



    三是做好科技人才队伍服务工作。精心宣传疫情通报、防控要求等权威信息,加强与聘外单位的联系,传达省、市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指导聘外单位做好外籍人员防控期间的工作、生活服务和心理疏导,联络聘外单位15家次。精细排查外国专家在淮情况排查,建立去向台账。摸排有效期内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6个,目前在淮工作6人。同时对我市3个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32个“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在淮人员进行同步梳理。精准服务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网上受理,采取“先承诺后补交”“容缺受理”等便利化服务,实现疫情防控期间的“不见面审批”。同时加强同市外办、国家安全局、出入境管理局的联系,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为用人单位和外国专家开展服务10余次。




    四是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荐上报12个科技特派团入省库,其中复合型科技特派团2个,专业型科技特派团10个。围绕春耕生产,组织260余名科技特派员集中开展科技服务,指导农户做好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工作,形成了科技特派员助力春耕生产的热潮。其间,科技特派员汪家多解决平圩镇82户草莓种植户一万多斤草莓滞销问题,受到广大草莓种植户的一致好评。




    五是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局官方网站,设置“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飘窗,加大国家安全普法宣传力度。通过网络集中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参与“4•15”国家安全专项答题、开展“为企优环境”暨企事业单位普法宣传活动等方式,促进干部职工、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




    六是做好”双招双引”工作。成立新材料产业“双招双引”推进组及招商专班,及时通过工作群,分享招引资源,跟踪调度招引工作。摸排全市新材料产业优势企业、高成长性企业、新技术新产品、近3年人才需求情况及需省专班拜访的单位等。主动与淮南福建商会、淮南温州商会等对接梳理我市新材料产业现有招引资源,分析研判招商方向、目标企业。组织成员单位与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其他重点企业等对接开展线上招引工作。及时开展我市第一季度新材料产业项目的系统录入工作,组织各县区(园区)专班参加“双招双引”平台线上交流会,进一步规范平台录入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