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吉阿哈买提·吐尔逊副市长到市科技局
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2 16:22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市外国专家局) 【字体: 阅读:

    512日上午,乌吉阿哈买提·吐尔逊副市长到市科技局调研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并召开工作职责研讨交流会会议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银主持,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各科室、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科室、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和局党组成员先后向乌吉阿哈买提·吐尔逊副市长汇报各单位机构职责和今年一季度以来各项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银简要总结今年以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对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人才团队建设、“千名干部入企服务”、科技助力“两强一增”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乌吉阿哈买提·吐尔逊副市长对市科技局今年以来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各项科技创新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科技创新工作距离各项省考指标还存在一定的短板,距离先进城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要求全市科技系统要具备“一盘棋”思维,牢固树立“五个”意识:


    一是标准意识。要立足岗位多思考,提前谋划讲标准。谋事要细、要深、要实,尤其是科技系统的工作人员更应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实现个人和工作的双提升。


    二是质量意识。做工作必须树立“质量意识”,要有“硬”本领,讲究精益求精。一项工作,怎样做才能达到高质量,要做好比较,把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纵向行业比较,横向城市比较。要见贤思齐,最大限度地激发工作激情,提升工作效能,确保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在全省排名争先进位。


    三是风险意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在工作中充分评估各种风险,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将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各类风险降到最低。干工作谋定而后动,善于见微知著,特别是要掌握苗头性问题,要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四是服务意识。要强化科技服务意识,服务过程中要主动出击,超前服务,全程跟进,有效回应。对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人才等服务对象要热情周到,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指导科技项目申报,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推动“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深度融合,推动我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五是淮南意识。要立足淮南当地,因地制宜,思考制约淮南转型发展的因素,要热爱淮南这片热土,培养淮南情怀,通过每个科技人、科技部门的成长和进步来提振士气,推动工作,为淮南市转型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推动淮南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