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淮南楚文化 喜迎党的二十大

发布日期:2022-09-30 16:07 作者:淮南市科技局退休党员支部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市外国专家局) 【字体: 阅读:





领略淮南楚文化

喜迎党的二十大


    为了庆祝“十、一”国庆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九九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29日市科技局退休党员支部,组织局退休老党员赴寿县“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领略古淮南优秀厚重的楚汉文化以及各朝代的优秀历史文化,进一步加强对退休老党员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庄严典雅,雄浑大气。馆内展品琳琅满目,洋洋大观。许多展品初次示人,弥足珍贵。所展出的春秋战国时期和两汉、五代十国、唐宋元明清时期在淮南、寿县等地出土的古陶、古瓷、古玉璧、青铜大鼎、铜尊、剑戟兵器、青铜车以及古金币、古饰品、佛教遗物等等,这些文物或古朴凝重、或巧夺天工,精美绝伦,工艺精湛。充分体现出古代淮南当时科技水平的新成果、新成就;展示了淮南地区古代先贤、先民们勤劳勇敢的开拓精神和才智聪颖的创新精神。这些文物辅以现代声光电技术,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心中不由升腾起对中华文明的骄傲和自豪;对古淮南历史文化的崇敬和赞叹。极大增强了老党员们对中华文明的文化自信。














    通过参观学习,增强了科技局退休老党员们知我淮南、爱我淮南的家国情怀以及宣传淮南,为我市科技创新,转型发展鼓与呼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寿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称寿春、寿阳、寿州,历史上州来国、蔡国、楚国、西汉淮南国、东汉阜陵国先后建都于此,屡为州郡,是豆腐发祥地、淝水之战古战场,素以出土文物数量多、级别高、种类丰富而具“地下博物馆“盛名。












寿县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10月是全省建馆最早的博物馆之一。 2015年6月,在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下,开始筹建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寿县博物馆新馆) 。馆址位于寿县新城区寿春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范围内,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15510平方米,展陈面积4222平方米,概算投资3.2亿元。2022年1月正式获批更名为安徽楚文化博物馆。馆内文物藏品10000余件套,其中涉楚文物700余件套,国家一级文物230件套、三级以上文物2200余件套。战国楚金币、北宋金棺、东汉八龙金带扣、战国“越王者旨于赐“剑、春秋羊首铜尊、 "颍州开元寺“大铜钟、东汉“元和二年“鎏金银神兽刻纹铜舟等皆为代表性历史文物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