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谢家集区科技活动周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发布日期:2022-06-15 17:00 来源:谢家集区科技局 【字体: 阅读:

    为了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文化,普及科技知识和科技创新,提高全社会参与科普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同时根据《关于举办2022年淮南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淮科〔202222号)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一、开展科技为民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区科技局贯彻落实市科技局《全市科技干部全员深入企业大调研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走访活动。一是市科技局领导带队开展实地走访活动,深入企业,了解在产品研发、产学研合作、申请专利等方面情况,围绕企业现状及创新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与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记录企业所需技术需求,听取对涉企科创政策、服务的意见建议,鼓励企业坚定创新发展理念,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召开科技型企业调研座谈会,邀请泰隆机械制造、金德实业、宏昌科技、润泰纺织、凯彦达环保餐具等23家企业,围绕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引育留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技术研发创新和发展壮大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交流沟通,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更充分的了解科技政策。细化构建企业服务工作体系,落实落细各项惠企纾困政策,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新引擎。


二、评最美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科创氛围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谢家集区科技局、科协、宣传部联合开展2022年谢家集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由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推荐,三家单位联合评审,推选出13名企业同志获得谢家集区“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在科技大会上举办颁奖仪式,以此鼓励企业提高创新创业热情,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热爱科技创新工作,努力营造谢家集区良好科创氛围。


三、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宣讲科技惠企政策


    谢家集区科技局联合区科协等多家单位召开科技暨科协工作会议,邀请市科技局领导、区市场局、乡镇街道、金融机构以及五十多家企业参与会议。会议详细解读了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惠企的申报流程、申报条件、申报要求及奖补政策,并邀请市场局讲解专利相关政策、金融机构介绍科技企业贷款政策,现场为各个企业发放科技惠企政策宣传讲解资料。帮助各科技型企业更透彻的了解科技惠企政策,提高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的积极性,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四、开展校园科普活动,激发科学探索兴趣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青少年好奇心的重要指示,积极开展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一是邀请市级科技特派员戚良号、区级科技特派员周树花,在谢二小新家园校区开展科普实践活动。活动中科技特派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开展科学种植讲座,传授果树、花朵种植养护的基本知识,并带领师生来到实践基地,实地讲解嫁接技术、蔬菜、果树种植技术等。让学生参与实践活动,感受种植的乐趣。通过广大青少年感兴趣的科技实践活动,激发小学生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二是联合教体局、应急局等单位在谢二小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使师生进一步认识到校园消防安全和防震工作的重要性,培养逃生自救的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紧急避险意识,提高了逃生、自救、互救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加强基层宣传力度,扩大科普宣传影响


    区科技局联合谢家集区各个乡镇街道,利用乡镇街道宣传屏幕、横幅等方式宣传科普标语,动员各乡镇街道科普志愿者参与科技活动周宣传,线下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线上利用中国科技志愿等APP转发科普文章。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科学技术的力量,使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了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应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谢二小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IMG_2914(1)

524日 科技型企业调研座谈会)


IMG_3016(1)

2022年谢家集区“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仪式)

 

DSC_7528

(谢家集区召开科技暨科协工作会议)

 

 

(科技特派员进校园实践活动)

 

(科技特派员进校园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