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最新形势、货运物流、春耕生产……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发布日期:2022-04-20 09:25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体: 阅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9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一起关注!

关于疫情形势

全国疫情形势呈现逐渐企稳态势,但地区之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

3月1日-4月1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497214例,波及除西藏自治区以外的所有省份。

近一段时间,全国疫情形势呈现逐渐企稳态势,但地区之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各地动态清零的任务十分艰巨。

•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福建、辽宁等省疫情总体趋于平稳。

•吉林省吉林市疫情持续好转,处于下降趋势,长春市疫情呈现下降态势,近日新增感染者均为集中隔离发现,但由于感染基数大,社区风险未完全排除,需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上海市近日疫情仍处于高位,社区传播风险仍然较高,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任务仍十分艰巨紧迫。

动态清零与零感染有本质区别,动态清零是我国防控策略的最佳选择

动态清零与零感染有着本质的区别。动态清零是指对于发生的新冠疫情,发现一起、消灭一起,既不让新冠病毒在疫情发生地流行,也防止病毒传播扩散其他区域。动态清零不追求零感染,但要实现消灭一起疫情,又要求在疫情发生地及时阻断传播,没有新的感染发生。换句话说,不要求全国在某个时刻无新冠感染,但对于每一起发生的疫情,都要求在较短时间内将其控制。

一个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在经过1-2天的病毒复制增长后出现排毒(即核酸检测阳性),并持续排毒约7-12天。新冠病毒只有不停地在人间传播,才能维持其生存。如果感染者在超过其最长排毒时间,还不能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病毒就会被人体免疫功能消灭。把一起疫情中的所有感染者发现出来,采取物理隔离方式阻止其传播,并保持一个最长排毒时间不传染给其他人,病毒就在疫情所在地被消灭。因此,疫情发现得越早,疫情规模越小,就越容易做到动态清零。

在没有本地的持续传播新冠疫情且本地新冠疫情主要来自境外传入的情况下,动态清零策略是最佳选择。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后,我国发生的新冠疫情本地传播,主要都是由境外输入引起。过去两年多的防控实际证明,对于输入性聚集性新冠疫情,我们能够做到发现一起,消灭一起。“动态清零”就是以最小的社会成本投入,获得最大的社会效果,符合我国的防控实际,是我国防控策略的最佳选择。

新冠病毒既有可能向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方向发展,也有可能向传染性增强、致病性也增强方向发展

有些人认为,新冠病毒朝着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方面变异。实际上,从生物学角度来看,传染性与致病性之间没有本质的联系。这两个方面的反向关系,更多是人的社会学属性决定的。当致病性减弱后,感染者的症状轻,有更多时间在社会活动,接触到更多的人,造成更多人感染。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变异在传染性、致病性等方面有明显的规律,既有可能向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方向发展,也有可能向传染性增强、致病性也增强方向发展。面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就是做好疫苗接种,坚持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如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

关于货运物流

加快推广使用全国统一互认的通行证

截至4月17日,全国23个省份已按要求建立通行证制度,10个省份31个应急物资中转站陆续启用,上海港集卡通行证稳步实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明显改善。

•通行证的启动程序:

正常地区按照规定不需要通行证,有疫情的地区,由中高风险所在地的省级联防联控机制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的形势和重点物资运输的需求,研判决定是否启用通行证制度。同时,前期已经印发通行证的省份,要加快与全国统一式样的通行证的过渡转换,做好工作衔接。

•通行证的使用范围:

通行证主要集中在医疗与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以及农业、能源、原材料、重点工业品等一些重要的生产物资。当然,启动通行证的省份也可以根据辖区内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实际需求,适当拓展通行证的使用范围。

•通行证的发放渠道:

已经启用通行证制度的省级联防联控机制,将按照全国统一格式来监制,由启用通行证地区的收发货单位来向所在地的发改、工信、公安、交通运输、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免费申领。这些部门都会根据保供企业、物资需求方、运输企业等收发货单位的需求,按照轻重缓急、注重时效、安全便利的原则,归口分别来核发。

•通行证使用的过程:

通行证按照“一车一证一线路”来使用,人、车、证、线路必须是与通行证标明的信息保持一致,可以在有效期内重复使用,纸质的和电子的通行证具有同等效力。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依托信息化的手段,推动通行证网上办理,线上线下多渠道发放。对于持有通行证并符合防疫要求的车辆,有条件的地区要设立专用通道,保障车辆快速通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运输起讫地均未建立通行证制度的,无需办理通行证。

在通行证使用过程中,由于基层执法人员可能还不了解政策,信息共享不及时等原因,车辆在通行当中可能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此,交通运输部也会公布有关电话,同时将发证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对通行的情况进行调度,加强动态监测,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及时协调处理,确保这个制度更好执行,让大家走得更加顺畅。

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

第一,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在有效期内不得要求重复检测。

第二,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货车司机,各地要直接放行,不允许再“层层加码”限制通行。

第三,对到达目的地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可采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方式,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也要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通行。同时实行动态追踪机制,一旦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通知前方实施管控措施。

第四,建立和完善货车司机信息共享机制,实行“白名单”管理,对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穿行,或停留不超过4小时的货车司机,不允许赋码“带星”。

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电话24小时值守

畅通“接诉即办、个案协调”的工作渠道,充分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电话的作用,采取24小时值班值守,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追踪、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地方及时受理港口航道通行、港口集疏运车辆通行不畅等有关问题。

寄往已经调至低风险区域的邮件快件不得无故拒绝揽收

•将邮政快递作为重点民生物资运输保障范围;在疫情严重的地区,依托快递园区等设施设立分拨场地,将邮政快递作为民生重点,切实保障邮政快递车辆的通行;对遭遇突发性、临时性和紧迫性的基本生活困难的干线运输司机和快递员,要及时采取措施,帮助渡过难关。

•督促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加强对全网受疫情影响情况的分析,优化调整疫情期间的网运和路由。要求各企业对寄往已经调至低风险区域的邮件快件不得无故拒绝揽收。

•在分拨中心有序恢复运行、允许快递员进小区、增设无接触投递设施方面,争取相关单位的更多支持,并争取为快递员提供免费的核酸检测或者抗原检测、封控区临时住所等帮扶政策,支持快递员安心返岗。

关于春耕生产

如何落实差异化防控措施,确保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

原则上以村(屯)为单位划分封控、管控、防范区域,分类落实精准防控,严防“一刀切”“简单化”和“层层加码”,严禁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

•没有发生疫情的县(市、区),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确保农业生产正常开展。

•发生疫情县(市、区)的防范区,在落实好管控措施的基础上,保证农资农机、农产品和务农人员正常流动,有序开展农事活动。

•发生疫情县(市、区)的管控区,在采取核酸检测、闭环管理等措施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农业生产,允许农民错时错峰下田、从家到农田、从农田到家“两点一线式”作业。

•发生疫情县(市、区)的封控区,要组织农户之间搞好助耕助种,依托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托管服务,帮助无法出村下地的农户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确保农时不耽误、农田不撂荒。同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要允许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指导服务。

全力畅通春耕农资运输通道,优先发放通行证、优先承运、优先放行

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不得随意限制农机调运和下田作业。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以村(屯)为单位抓紧组织摸清春耕机具及零配件、农机手需求,逐个地块对接服务主体、适宜机具和作业机手,不得限制符合条件的农机手下田作业。

同时要全力畅通春耕农资交通运输通道,把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及其生产原料、农机及零配件纳入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范围,落实保供绿色通道政策,优先发放通行证、优先承运、优先装卸、优先查验、优先放行。

农业农村部开通春耕农资保供等多部热线电话和网上留言平台

受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影响,给农民下田、农资下摆、农机上路和外出农民返乡务农造成影响。对这些问题农业农村部一直高度关注,前期已经下发了抓好春耕生产、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等多个通知,并且开通了春耕农资保供等多部热线电话和网上留言平台,点对点解决农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实际困难。大家可以登录农业农村部网站首页查看相关信息,通过电话或者网上留言反映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及时核查,共同推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