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1-16 10:47 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阅读:

近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市经信委作为文件起草单位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50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皖政〔201832号),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规范和指导工业互联网发展,结合本市实际,出台了该实施意见。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支撑制造强市建设为目标,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聚焦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按照遵循发展规律、突出市场作用、安全开放发展、统筹谋划推进的原则,着力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促进行业应用,强化安全保障,培育龙头企业,加快人才培养,持续提升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提供有力支撑。

三、发展目标。

2025年,覆盖全市各地、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不断健全并规模化推广。形成12个达到省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体系较为健全,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省内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基本建立起较为完备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大规模推广应用,推动两化融合迈上新台阶。其中,20182020年起步阶段,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四、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共有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建设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体系。二是打造广覆盖、多层次、强功能的网络平台体系。三是构筑充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制造体系。四是构建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应用体系。五是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六是形成促进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的生态体系。

五、保障支撑

《实施意见》从六个方面来进行保障支持:(一)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三)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四)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五)强化专业人才支撑。(六)加强组织统筹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