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党支部开展“缅怀先烈 遥寄哀思”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4-04-03 17:26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市外国专家局) 【字体: 阅读: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缅怀先烈,进一步加强广大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4月3日上午,市科技局机关党支部前往位于寿县小甸镇的曹渊烈士故居参观学习,开展“追忆革命精神,缅怀先烈,遥寄哀思”主题党日活动。

在曹渊烈士故居。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林峰介绍了曹渊烈士的英雄事迹。曹渊烈士生于1902年,寿县小甸人,作为早期的共产党人,早年参加芜湖五四爱国运动,考入黄埔军校学习,曾任叶挺独立团第一营营长。1926年8月30日,在北伐军攻打武昌城时,曹渊同志率一营全体官兵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全营伤亡殆尽,曹渊在此次的战斗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时年24岁。叶挺独立团党支部在洪山为所有在战斗中牺牲的官兵与曹渊合葬,并竖立了碑坊,镌刻“浩气长存”四个大字,中间刻着“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北伐攻城阵亡官兵诸烈士墓”。

听完介绍后,大家怀着崇敬之情列队参观烈士故居,重温曹渊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受革命将士的家国情怀。大家边走边看,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献和战斗时期的文物,一张张布满岁月痕迹的历史照片,一幕幕震撼人心的情景再现,生动展现了曹渊曹渊烈士传奇一生。大家真切体会到了在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曹渊烈士为共产主义事业勇于抗争、不畏牺牲的无畏精神。

曹渊同志一生虽然短暂,却为革命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周恩来赞扬他“为谋国家之独立,人民之解放而英勇牺牲了,这是非常光荣的”。生前曾受到聂荣臻、叶挺等人的表扬和军部传令嘉奖,并与叶挺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叶挺称他是“模范的革命军人,且是我最好的同志”。曹渊烈士的的革命精神永远被后人敬仰。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扬革命先烈顽强奋斗的精神,履职尽责,敬业奉献,切实发挥“科技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