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2023全球独角兽榜》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29 14:11 作者:张伟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字体: 阅读:

近日,胡润研究院在广州发布《2023全球独角兽榜》。

榜单显示,全球独角兽数量达到1361家,比一年前增加303家,比新冠疫情开始前增加867家。中国以316家位居第二,比一年前增加15家,比疫情前的206家增加了50%。中国独角兽数量比后面15个国家加在一起还要多。

过去一年诞生508家新独角兽,以美国为首,250家;其次是中国,107家。自疫情开始以来,产生1323家新独角兽,平均每天诞生一家,这是历史上最快的独角兽创造时期。

推出ChatGPT的公司OpenAI是过去一年全球表现最好的独角兽之一,价值增长了7倍,即1200亿元,达到1380亿元,从全球第272位飙升至第17位。

全球独角兽正在颠覆金融服务、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和医疗健康等行业。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价值4.3万亿美元,超过德国GDP79%的独角兽企业销售软件和服务,主要来自金融科技、软件服务、电子商务和人工智能。21%的独角兽企业销售实体产品,主要来自新能源、生物科技、食品饮料和半导体。

榜单显示,对比疫情前,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价值从1.7万亿美元增长至4.3万亿美元。1323家新独角兽被“创造”,264家“升级”,即上市或被并购,192家“降级”,即估值跌至10亿美元以下。拥有独角兽的国家从24个翻倍至48个。拥有独角兽的城市从118个增加到271个。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指出,美国独角兽企业的主要领域是软件服务、金融科技和健康科技,中国是人工智能、半导体和电子商务,而世界其他国家是金融科技和电子商务。

“独角兽在做哪些行业?金融科技、软件服务、电子商务和人工智能。过去一年独角兽企业数量增长最快的行业是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区块链、物流、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胡润说,过去一年,受独角兽影响最大的行业是能源、生命科学和航天。总体而言,独角兽对金融服务、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医疗健康和零售的影响最大。

胡润指出,独角兽正在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OpenAIChatGPT可能是全球所有独角兽中影响最大的,其价值飙升至1380亿元,并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达到1亿用户,成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应用。

胡润还特别指出,广州是过去一年独角兽数量增长最快的中国城市,有22家,比一年前增加12家,是疫情前的近3倍。广州独角兽数量相当于以色列或法国一个国家的独角兽数量,而粤港澳大湾区的独角兽数量相当于印度一个国家的独角兽数量。

    据悉,此次榜单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21231日,在发布之前更新了估值的重大变化。这是胡润研究院第5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