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潘集区:农业科技特派员助农增收促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3-29 10:22 来源:潘集区科技局 【字体: 阅读:
    淮南市潘集区积极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帮助广大种植户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潘集酥瓜处于开花坐果期,由于连阴雨天气,让古沟回族乡第一次种植酥瓜的刘杨犯了愁。农业科技特派员苏亚及时来到了他家的大棚,指导他做好当前的酥瓜管理,增强了他种植酥瓜的信心。
    “我今年第一年种酥瓜,种了20亩,经验不足,好多都不会,科技特派员经常来手把手教我怎么整枝、打蔓,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每一个生长阶段,他都过来指导。通过他们的指导,目前酥瓜长势非常好,4月中旬就能上市,在他们的指导下,相信我的酥瓜一定会丰收。”刘杨信心满怀地告诉记者。 

    农业科技特派员是经地方党委和政府按照一定程序选派,围绕解决“三农”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做大做强本地特色产业,擦亮本地特色产业的“金招牌”,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近年来,潘集区充分用好科技特派员队伍,让他们成长为助农增收的重要力量。对全区141个村实现“一对一”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共选派科技特派员141人,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14人,市级科技特派员10人,区级科技特派员117人。 

    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靠科技支撑。科技特派员在实施项目的同时,深入基地、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调查研究,帮助广大种植户解决种植过程中的问题,加快合作社做大做强,增加种植户经济效益,实现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当前正是春耕生产,特别是反季节瓜果管理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我们深入所包保的田间地头大棚里面,指导农户做好瓜果蔬菜等在地作物的田间管理,指导他们做好温湿度、水肥、病虫害防治的管理。通过技术指导,提高农户的种植效益,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科技特派员苏亚说。 

    在全区141个农技特派员的持续帮扶下,潘集区已建成25万亩绿色农产品原料生产基地,拥有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场4个,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农业园区2个,初步形成了“优质粮、瓜果菜、畜禽水产和农产品加工”等特色农业产业,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潘集酥瓜”“店集贡米”享誉省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