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23年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19 13:53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市外国专家局) 【字体: 阅读:

    根据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23年安徽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皖科才秘[2023]137号)精神,围绕科技活动周“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结合实际工作,集成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资源,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重点活动集中服务平台,开展以下各项主要活动。

   一、主要活动

    (一)淮南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时   间:522日上午10:00

    地   点:淮南联合大学

    主办单位: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

    承办单位:淮南联合大学

    (二)淮南市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

    时   间:520-31

    地   点:淮南联合大学

    主要内容:1、科技成果展;2、技能成果展;3、科技创新成果展;4、系列科普活动。

    主办单位:市科技局、淮南联合大学

    (三)心向蓝天,放飞梦想—无人机知识进校园

    时    间:522

    主要内容:活动分为趣味讲堂、无人机试飞两个环节,安排中小学生参加,通过无人机讲座和飞行操作,让学生了解无人机的发展和应用状况,了解无人机的概念和工作原理,提高对无人机的认识,为进一步学习无人机的有关知识打下基础。

    主办单位:田家庵区科技局

    (四)科技特派员农业技能专题讲座系列

        间:520-31

    主要内容:各县区邀请有关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等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进行现场指导,为种植、养殖户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解决农户解决种养殖方面的实际问题。

    主办单位:寿县科技局、田家庵区科技局等

    (五)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开放日暨人影科普讲座项目

    时    间:525

    主要内容:1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日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实地参观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了解气象探测的原理,近距离接触丰富的探测设备,模拟人工增雨火箭作业等。

    2、邀请省气象专家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如何化云为雨?探秘人工影响天气背后的硬科技》为主题的科普讲座,讲座期间开展互动答题活动,并发放奖品。   

    主办单位:寿县气象局

    (六)参与开放活动的科研机构和大学

       间:520-31

    开放内容:向社会免费开放、以专业背景介绍、成果展示、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实验设备介绍、实验动手操作、现场演示等多种形式向参观者普及科学知识。

    主办单位: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淮南联合大学,食品药品检验中心等院所、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等科普基地


    二、各县区活动

    各县区园区、各有关单位结合自身职能、优势和特点,围绕公众关切领域,以及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各类公共安全领域开展特色科普活动。


    三、新闻媒体宣传

    市宣传部、科技局牵头组织淮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入基层对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报道,及时、全面、生动地宣传群众性科技活动,扩大科技活动周的影响面和覆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