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科技成果项目发布
(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4-02-28 08:58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市外国专家局) 【字体: 阅读: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与社会需求方的合作交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项目的转化、产业化,“淮南科技”微信公众号分期发布高校院所最新科技成果,欢迎相关企业等社会需求方积极联系对接现将第四5项高校科技成果发布如下:

一、肠球菌发酵剂在黄浆水综合利用中的应用                   

所属领域食品生物技术

项目简介 

黄浆水是豆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主要副产物,含有大豆异黄酮、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以及大量水溶性的低聚糖如水苏糖、棉籽糖等,这些有机物质可以被微生物发酵利用。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将黄浆水直接排放,不仅没有充分利用其营养价值,而且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我国民间有利用黄浆水在自然条件下发酵产酸获得酸浆凝固剂,制得酸浆豆腐。但是自然发酵条件下制备的酸浆微生物菌群复杂,除了产酸的乳酸菌外,还可能污染致病菌和杂菌,造成酸浆质量不稳定,并对豆腐的安全性构成危害。而一些商用乳酸菌如干酪乳杆菌、嗜酸乳杆菌、植物乳杆菌在发酵利用黄浆水时需要前期补充蔗糖、葡萄糖等营养素或者在发酵结束后补充醋酸才能达到合适的酸度,增加了生产成本。本研究成果主要特点是优选一株屎肠球菌R2,该屎肠球菌菌株生产的酸浆中杂菌含量少,且无需补充各类营养素,易于达到合适的酸度,有效证了酸浆豆腐(干)及其酸浆产品的品质,为黄浆水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技术指标:

1. 屎肠球菌R2对黄浆水代谢机理研究,明确酸浆发酵过程中的物质变化规律;

2. 屎肠球菌R2有氧呼吸高密度增殖研究,提高发酵剂产量

3. 酸浆豆干的工艺优化及生产线设计,核算生产成本和利润;

4. 酸浆植物饮料的研发及工艺优化,开发酸浆新产品。

获奖情况:

1. 研究成果荣获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

2. 授权国家发明专利:CN201810041844.9(实质审查) 

市场前景:

淮南市为豆腐之乡,豆腐产量大,大量黄浆水的合理处理是每个豆腐加工企业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该研究可将黄浆水变废为宝,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具有良好市场前景。

研究进展
成果处于推广阶段。

合作方式

技术支持、技术服务共同开发或者转让技术,也可以技术入股

成果形式:产品

 

1. 酸浆发酵剂

 

          2. 酸浆豆干酸浆植物饮料

二、柔性输送下的无人供包分拣系统                           

所属领域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项目简介

项目为柔性输送下的无人供包分拣系统,该装置采用多个全向轮模块配合光栅传感器、称重传感器和读码器等传感器实现对快递箱体的排序、等待、六面扫描和分拣功能,做到扫描识别前包裹的单件分离。无需人工上包、人力将快递包裹面单向上放置,减少了对快递进行六面扫描所需要的读码器的数量,能够有效的提高快递物流站点的供包效率减少快递站点的成本。

获奖情况:

1.  第十届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

2.  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信息大赛二等奖

3.  2023届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巨化-卓然-笃舜杯”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长三角区三等奖。

市场前景:

柔性输送下的无人供包分拣系统具有工作效率高、占地面积小、成本相对较低、信息识别快速准确等优点。该产品的目标客户主要是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快递分拣企业,中、小型企业因需求产品灵活性、多样性及成本等原因,需要简易型设备。在产品推广初期,主要对象是淮南市现有的快递公司,随着产品的不断推广及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同,到中期,群体将会逐渐扩展到周边城市以及三、四线城市中的快递分拣市场。

研发所处的阶段试推广应用

成果形式:实物

 

3. 分拣装置结构示意图及实物图

、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监测预警技术集成及示范                 

所属领域其他

项目简介

为了解决煤矿动力灾害多种监测装备数据采集、处理发布平台相互分离,无法实现对多参量信息的综合集成分析、预警等问题。同时进一步提高煤矿动力灾害监测预警智能化、透明化,保障煤矿安全高效生产,进行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监测预警技术研究。通过“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监测预警技术集成及示范”项目的研究,大大完善和加强了冲击地压监测手段与监测数据处理能力,为冲击地压的预警提供定量指标,大大提高了冲击地压监测预警分析水平,进一步完善了典型动力灾害的多参量预警技术,提高了预测结果的准确性,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冲击地压灾害引起的人员伤亡,减少了财产损失。

技术指标:

1. 建立了多参量综合监测预警指标,构建了冲击地压多参量监测预警技术应用集成架构体系。研发了冲击地压风险评价智能辨识系统软件平台和矿震自动分析与语音报警系统软件;

2. 研发了冲击地压矿井双震源CT探测区域应力场的技术方法, 实现了采掘空间波速分布、区域应力场的高效探测;

3. 构建了冲击地压多源预警数据挖掘模型和冲击地压灾害全息预警模型,搭建了冲击地压灾害远程监控平台,构建了三维动态可视化空间模型;

4. 制定了冲击地压远程在线监测预警数据传输方案,形成了煤岩动力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软硬件成套系统;

5. 基于冲击地压动力灾害远程在线监测预警数据传输和监测系统数据解析及标准化,将现场监测、防治数据用规定的标准格式传输并存储,同时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将原有的数据以图、表等直观形式实时在线进行展示,实现了矿端监测、预警及防治信息的标准化及可视化

6. 建立了冲击地压风险智能辨识与多参量监测预警云平台,集现实地理、井巷矿图、地质资料、生产信息等于一体,具备多参量多形式预警、冲击地压多监测系统兼容、监测预警和防治GIS一张图管理、数字至图表多形式直观切换并呈现、监测防治一体化、后台有痕管理等六大特色。

获奖情况:

2020年 获得中国爆破行业协会一等奖。

市场前景: 

本项目研究成果具有很好的普遍性和适用性,为所有相似地质条件的矿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随着矿井采深逐步增加,研究成果需求量将越来越大,并可以推向国际市场,其潜在的社会经济效益巨大,应用前景广阔。

成果形式:实物

            

4. 实际效果

、锚具夹片三等分切割装置                                 

所属领域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项目简介

针对现有锚具夹片多等分自动切割机切割精度低、切割效率低、自动化程度低的缺点,提出了一种新的锚具夹片多等分自动切割装置,用于提高加工精度、加工效率和自动化程度,减少人力的参与。本项目主要由一套完整的气动系统和机械部分组成。在桁架上方设有气缸,气缸的活塞杆上连接有套筒,内部为空心结构,三个切割电机上有切割刀具,工件套在中心立柱上,利用气缸向下的推力推动工件送到切割刀具上切割,切割刀具旁边有轴套,轴套下方设有弹簧,防止工件切削过程中出现转动情况,影响切割精度。  

市场前景:

近几年机械产品更新换代较快,从而为锚具夹片三等分自动切割装置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虽然随着新能源的开发,煤炭在能源结构中所占的地位有所下降,但是在短期内其作为核心能源的地位是不会改变的。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煤炭消费国,煤矿事故的频发不仅给国家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在社会上也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给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危害,给煤矿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心理造成了重创,锚具夹片作为煤炭开采过程中的安全防护用具被大量使用。锚具夹片三等分自动切割装置利用了PLC控制技术,实现可编程控制自动化程度高工作可靠性能稳定,可显著地减少了生产锚具夹片所需要的时间和人力,提高了生产的效率,因此本项目的成功实施具有广泛的潜在市场。

成果形式:实物

实物尺寸:84*84*162 m3 实物重量:200 Kg

 

5. 锚具夹片三等分切割装置实物

、不对称油水分离材料                                     

所属领域新材料技术

项目简介

如何有效地处理油污水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该项目相比于传统的分离技术,通过特殊浸润性材料进行油水直接分离具有更高的灵活性。油水分离过程主要发生在分离单元的表面层根据该特性,通过表面疏水化、氧化处理和化学沉积的一般策略构建了用于油水分离不对称材料。以棉织物为例,所制备的复合织物由亲水性纳米针/棉纤维侧和疏水性棉纤维侧组成,具有单向输水能力,在重力作用下对轻/重油水混合物都有良好的分离效果。

技术指标:

采用水预浸润的复合织物作为分离单元,由于非浸润区减少了疏液界面与分离液体之间的不利接触,与原始织物相比,水的渗透通量提高214.5%,油的渗透通量提高112.5%,对油水混合物的分离效率没有影响。同时,Janus复合织物表现出优异的油水分离稳定性和耐久性,并且易于长期使用。

市场前景:

该合成策略可用于各种材料,包括三聚氰胺海绵、泡沫镍和纤维素纸等。本研究为多功能材料在含油废水快速修复中的应用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研发所处的阶段产品处于实验阶段

7. 重力驱动下不同油水混合物的纯液渗透通量和分离效率图

与不对称复合织物相比,油预先浸透水润湿的不对称复合织物对重油水混合物具有更高的渗透率。

     联 人:李圣远

     联系方式:0554-6659 502

     邮    箱:syli728@163.com

                              

淮南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

                               202402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