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科技创新考评办法

发布日期:2023-12-18 14:50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市外国专家局) 【字体: 阅读:

一、起草背景

当前,淮南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要充分利用现有科技创新资源基础,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立足淮南产业,突出市场主体,积极谋划科技创新重点工作,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最大“变量”,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增量”。在科技创新方面,我市面临着发展动力不够强劲、科技创新主体量小力微等问题,考核问效作为“指挥棒”。实施科技创新考评工作,可以引导相关部门、县区园区抓创新谋创新,形成全市上下共抓创新的良好局面。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化落实安徽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市科技局在调研学习合肥、滁州等市科技创新考评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淮南实际,市科技局起草了《淮南市科技创新考评办法》,对全市各县(区)、工业园区,市直有关部门承担科技创新考核指标进行科技创新考评

三、起草依据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2022]64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的通知(淮府[2022]54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淮府办秘[2022]30号)等文件要求,制定本办法。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淮南市科技创新考评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县区园区、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吸收并采纳了市统计局、市税务局意见建议,形成《淮南市科技创新考评办法(送审稿)》。《送审稿》通过了市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并向市领导汇报后同意,11月13日提请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2月9日,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淮府办秘[2023]50)印发

五、工作目标

每年对全市相关单位开展科技创新综合考评,市科技创新考核办公室根据各单位自评得分和复核综合排名、争先进位排名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后,以两办名义下发文件通报至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有关单位。考评结果按一定权重计入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六、主要内容

对全市各县(区)人民政府,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淮南潘集经济开发区(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寿县经济开发区、凤台经济开发区、毛集经济开发区、承担科技创新考核指标的进行考评。

对全市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营收比重、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主体培育及产业发展、科学技术经费支出、科技贷款增速、科技减税额增速、争取科研项目资金、科技项目支撑、研发平台建设、孵化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园区集群建设、政务信息报送、综合评价进行考评

七、创新举措

围绕科技创新工作,科学设置考核指标,采用科技、发改、经信、财政、市场监管、统计、人才等部门有统一口径的指标数据,增强考评的可比性和可操作性。

八、保障措施

由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人才办等单位成立科技创新考核办公室,对各地各有关单位报送的自评得分和自评报告进行综合评价

九、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单位:淮南市

解读科室:淮南市科技局办公室

  人:朱纯宝

联系方式:0554-664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