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毛泽东同志奠基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

发布日期:2023-12-25 15:44 作者:是说新语 来源:求是网 【字体: 阅读:

道路决定命运。毛泽东同志指出:“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他很早就开始思考“中国向何处去”的大问题,提出中国革命必须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步走,最终方向是社会主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深刻分析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及前途等,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领导我们党创造性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面对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崭新课题,毛泽东同志提出以苏为鉴,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指引党和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同志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新华社发

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先例,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开通道路。”不能否认,毛泽东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走过弯路,但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100多年来,我们党能够探索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余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历史是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前进的。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历史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也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100多年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得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在今天的光明大道上回望过去,更让人深感前人开辟道路、探索新路是多么艰辛和不易。新征程上,我们要保持强大的前进定力,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